清乾隆時期皇帝吃的「滿漢全席」中有那些菜式?為讓食家饕客認識過去台灣不易嘗到的中國東北瀋陽菜式,香格里恆春團購美食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〈醉月樓〉,自即日起至8月13日請到瀋陽香格里拉大酒店〈夏宮〉餐廳主廚劉繼光客座,除示範演繹東北著名的「燉菜」、酸菜料理,以及東北「冰雪料理」中最具代表性的〈東北凍梨子〉外,推薦菜色還包括有充滿傳奇的〈滿族八大碗〉。這〈滿族八大碗〉呢,就是一桌子山珍海味的「滿漢全席」中,屬於滿族菜系的「下八珍」。所以,趁著劉繼光客座〈醉月樓〉期間,食家饕客不僅可以認識滿族飲食與中國東北菜系,還可以見識一下「皇帝菜單」中的部份菜式呢。



八珍,指的就是8種不同珍稀食材。而中國歷朝歷代的八珍其實也都不太一樣。到了清朝康熙皇帝時,因國力強盛、政治安定、經濟繁榮,帶動飲食文化蓬勃發展。康熙大帝66歲時為提倡滿漢一家,以壽宴會名款待滿族與漢族,據說,這個「皇帝生日趴」,一辦就是3天6宴,御廚總共準備了300多道不同菜式,康熙嘗了龍心大悅,就親筆寫了「滿漢全席」。從此,「滿漢全席」成了中國奢華頂級盛宴的代名詞了。「八珍」就是在滿漢全席中用到的珍稀食材,不過,這八珍還分:山八珍、海八珍、禽八珍與草八珍。而滿族菜在滿漢全席中又可分上八珍、中八珍與下八珍,學問可多得吶。

「下八珍」就是「滿族八大碗」,也就是滿族人昔日的宴會菜,滿族傳統宴席會用到5鼎8盞,8個盞就是今日稱的「八大碗」,盛了8種菜餚,分別用了扒、燜、醬、燒、燉、炒、蒸、熘(或溜)等8種不同廚功廚技烹調料理。滿族人舉凡逢年過節、迎送嫁娶,宴席上都有「八大碗」。給天子皇帝吃的「八大碗」和常民百姓吃的內容當然不會完全一樣,但有些經典菜餚還是被保留了下來。這回劉繼光客座台北遠東飯店設計的「八大碗」菜單中〈小雞燉蘑菇〉就是一道東北滿族名菜。而且,這菜在東北,還是丈母娘考驗女婿應變能力的一道菜式。東北有一句話說:「姑爺領進門,小雞嚇掉魂」。意思是新嫁女兒帶著新婚老公回家,則丈母娘必會用〈小雞燉蘑菇〉款待。這菜的碗底襯了長長的透明粉條,這女婿如果用筷子一夾,因為又長又滑,不易挾到碗裡或放入嘴中,又不能再放回碗內,常會急得不知所措,當場就出糗了。為讓台灣食客吃出正統味道,劉繼光帶了東北小興安嶺產的野生「榛蘑」與台東鹿野雞合燉。劉繼光說,榛蘑與雞肉是天作之合,菇要吸了雞汁、雞肉則要附了菇香,就是絕妙美味。中國東北的冬季很長,為了過冬,故必須將食材醃漬或泡製保存,〈酸菜白肉鍋〉的酸菜就是用醃漬大白菜作成鍋底。因為台灣到處可吃到〈酸菜白肉鍋〉,所以劉繼光這回在台北遠東飯店出的是〈酸菜棒骨鍋〉。〈酸菜白肉鍋〉的湯色清淺,而〈酸菜棒骨鍋〉的湯色乳白中帶著微黃,湯質濃稠鮮香且尾韻回甘。劉繼光表示,煮鍋的酸菜沖了水後,得用豬油煸香,湯頭則先用豬的大骨、碎肉和一大把海米(即蝦米)熬上2、3個小時,然後濾掉雜渣再加酸菜續熬,俟熬成乳白色就大功告成了。這濃湯除可直接喝,也可淋在白飯上當澆頭,非常下飯。劉繼光示範的東北菜中,好吃的還有先滷型蒸、酥爛腴軟的〈多爾袞肘子〉,醬汁中充滿大蔥甜香的〈蔥燒大海參〉。還有「飛水拉油」功夫到位,吃來柔嫩中帶有微脆的〈大帥溜腰花〉等。而那汁甜肉綿的〈凍梨子〉更是非吃不可的東北冰甜品,在每至冬天即「千里冰封,萬里飄雪」的東北,這可是當地人攝取維他命C的菜式呢。INDEX●醉月樓地址︰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(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)39樓電話︰02-7711-2080(工商時報)

火鍋吃到飽 楊梅燒烤推薦 新莊土城團購美食>中秋烤肉食材準備






9525F00F92C30CEF
arrow
arrow

    ciavxgmille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